沣霖绾

偶尔改个名字哈哈,有想要补档的读者朋友看我置顶哦

不能并存的美与沉痛

网上冲浪最令人隔应的不是那种平铺直叙的排斥与鄙视,而是那些看似理中客的不疼不痒,不以为意。

一个讲述魏晋南北朝为什么不能赞美它“荒唐而美好”的严肃向科普视频下,说“风骨自有其意义”,“文学是很美好的事”的人,真是非常符合视频主嘴里的“无知浅薄”,偏偏她们自己不以为意,且洋洋自得。

在被人指出她们爱好扭曲,且不合时宜时,她们坦然地指责别人:“看不懂我们的观点就跟风指责的人太无知了”,甚至公然说出“你在偷换概念,民国和魏晋性质不同,而且硬要杠的话,近代史也有积极的一面,你干脆让史学家都不要研究历史了”。

我只能说,喜欢文学或风骨当然不是一件恶毒的事,但凡事要看场合,乡土文学的纯朴自然也是美的一种,但当别人在说抗日文学中流淌的血与火时,你不该把你的爱好当一个标杆立起来,明示暗示【我的爱好多么美好,你们的盲从何其低俗】。

从美学,艺术或文学的角度,我可以理解一个或一群人对颓废荼靡的迷恋,但这种喜欢不是在所有场合都能拿上舞台。就好像二战轴心国的旗帜和军装,它们或许在美学上自有独到之处,但这种对“美”的偏向性不能展示在集中营和屠杀纪念馆前,在真实的血与火面前,五彩缤纷的幻梦应屏气凝神,保持缄默。

我其实不喜欢和人在网上吵架,尤其是那些有字数或敏感词限制的场合,但有些事不吐不快。

她们嫌弃我上纲上线,我嫌弃她们轻浮虚荣,索性都是萍水相逢,大家还是尊重彼此的三观,互相眼不见为净。

评论

热度(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