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霖绾

偶尔改个名字哈哈,有想要补档的读者朋友看我置顶哦

关于詹姆.波特

有些复杂的多面角色本不讨厌,却在流行中成了雷点。


每一本哈利波特的同人评论区都有人跳出来骂老波特校霸祸害弱小可怜又无辜斯内普,深情男二至死不渝,莉莉白莲拜金绿茶不值得,就连小哈利都经常被连带上。


每一本,不管是腐向,乙女向,原著向还是同世界观二创向。


就很绝。


斯内普其人没戳到我的点上,也不需要我给大家继续介绍这位深情悔改的盖/世/太/保。


我想说的是詹姆斯。


在第一次得知Potter more里的詹姆斯对费农姨夫很无理时我是十分吃惊的,因为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个维护麻瓜与混血利益,并为此战斗至死的英雄人物,英雄不应该看不起被自己流血牺牲保卫的人。


最初我觉得这不过是罗琳魔法世界的又一个bug,前期简单的儿童故事在扩张了内涵并增加政治因素后导致的不兼容,比如很在乎麻瓜,会看麻瓜报纸,甚至曾经围绕麻瓜地位问题打了一场世纪决斗的邓布利多,却在拜访时非法入侵姨妈一家,甚至不乏恐吓暗示的行径。


后来我重新盘了一遍,发现罗琳的设定其实一点问题都没有,这是一种引而不发的,巫师式的自大。


巫师们自视甚高的行径是很明显的,但他们与麻瓜的斗争中长期处于劣势是众所周知的事,从四巨头时期开始,到哈利波特的时代仍未改变,巫师与麻瓜之间的种族差距非但没有减少,甚至越来越大。


而巫师对麻瓜的无知催生出了两种截然相反的主流心态。


第一种是负面的,认为麻瓜是动物,是低等无知的种族,他们的后代在污染巫师的血统。

第二种是居高临下的,它相对正面,认为我们和麻瓜都是人,我们不该持强临弱,麻瓜不是错误或低贱的代表,你不能因为麻瓜的血统鄙视你的同类,这很愚蠢伙计。


斯内普无疑曾经是前者,而詹姆波特属于后者。


对于詹姆波特,我对他学生时代的评价是:一视同仁的鄙视所有在他看来愚蠢的人或事,不会细究这是否合适或正确,是否伤害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巫师没有这个概念。

是那种国人不太适应,但外国电影里非常流行的帅气阳光橄榄球队长,喜欢谁和讨厌谁从不隐藏。


詹姆,莉莉,小天狼星和斯内普在入学的火车上就见过了,莉莉当时还不够了解斯莱特林,她毫不犹豫的维护朋友认为“斯莱特林是最好的学院”的发言,并对嘲笑他们的詹姆与小天狼星极为反感,甚至不愿意呆在同一车厢里。


时光飞逝,学院的生活即将走到尽头,莉莉发现她与她最重要的朋友分歧日渐严重,但对方浑然不觉,他对这段关系最紧绷之处在于,女神是否被情敌所吸引,而莉莉却逐步发掘出了他当年藏在舌根下的话。


【没有什么区别,你和我们是一样的】

【区别很大,但你是不同的,你是永远且唯一的例外。】


这才是深情男二当初的真正想法,他至少把这个原则坚持到了波特夫妇被列为伏地魔的必杀对象为止。


可以说,在爱情上,深情款款的男二迄今为止踩中了所有独立女性的雷点。


一个男人爱一个女人,他宣布他爱你的魅力你的才华你的善良与崇高,你是他的天使与救赎。

但与此同时,他不在乎一个的事业,原则,追求,亲戚,朋友,能力,坚定不移地从事一份会对朋友和朋友的所有亲友造成严重安全威胁的事业,并在朋友长期劝阻的情况下对此不以为意,伤害朋友的家人这回事,他很多年前就做过了,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过是一根树枝。


那些人都是女神身上的污点罢了,他会把心爱的女神在象牙塔里藏一辈子,至于女神为亲友的颠沛流离而出现的夜以继日的煎熬,那都是小问题,女神那么伟大,她可以像他一样靠爱情填补所有的空虚,他会证明,尽管他曾经穷困潦倒,但他会给妻子富足安宁的生活。


然后我们反观那个欺凌弱小的富二代,他看起来真像个恶霸和傻瓜,但这个帅气的傻叉在至少4年的时间里,坚定不移的赞美一位对他极不友好的同学的能力,他赞美这位同学反抗歧视和暴力的言行,赞美这位同学的能力,道德,成绩,并大声宣布:美貌才是这位女士最不值一提的优点!我认定这才是我们学院里最棒的妞儿!她一定能成大事!我决定追求她!只追求她一个人!她是属于我的!因为只有我足够优秀!


莉莉不喜欢这种聚光灯下的孔雀行为,她认为这太傻了,但她的朋友让她很伤心,莉莉没想到,他们做了那么多年的朋友,斯内普却能脱口而出,骂她是一个肮脏的下等人。

他事后来找她说对不起,这一次她听见了他舌头下藏着的话是我永远爱你,你与众不同,别丢下我。

有什么用呢?不是所有女巫都能坦然接受金丝雀一样的下半生的,战争快要爆发了,她不能用她的朋友和家人,去赌一个认为他们地位低下的追求者是否愿意在高压下提供长久的庇护,甚至最起码的,不会用他们的安危去作为自己进一步融入上流社会的筹码。

她失去了一个朋友。


战争的脚步越来越近,她和很多不认为自己的血统低人一等的人参与了备战,她在这条战壕里发现了一个她从未想象过的对象——那个持之以恒针对她的朋友的校霸。

一个纯血的古老贵族家庭的第一继承人。


莉莉觉得自己或许需要重新认识这位孔雀似的家伙。


莉莉和詹姆在战壕里相处了很长一段时间,詹姆再也没有侮辱过她的朋友,他对他们每一个人宣布:嘿伙计,我觉得对面的人蠢透了,所以我来到了这里,有人欢迎我的到来吗?让我看看你们的掌声!很好!我觉得你们棒极了!和对面那群自大狂一点都不一样!


莉莉的朋友们开始告诉她:这孔雀其实人还不错,他学生时期是傻了点,但忠诚而正直,而且,他作战很勇敢,你知道这场战争其实和他没有关系,对吧?他原本可以在后方表示对我们的支持,而不是到最前线来,他可是波特家的第一继承人!

哦,亲爱的,我知道他喜欢恶作剧,嘴巴很能得罪人,但男人嘛,怎么可能十全十美呢?


于是故事的发展水到渠成,莉莉有了一场被所有朋友祝福的婚礼。


詹姆还陪她去了麻瓜姐姐的家,气氛很不友好。


莉莉的魔法对姐姐的造成过伤害,谁都不是故意的,但魔法确实让佩妮与父母的关系疏远了,佩妮很生气,但莉莉不会为自己天生就有的东西道歉,姐妹俩进入了漫长的冷暴力时期,这是她们结婚后第一次见面。


弗农不喜欢魔法,更不喜欢和妻子关系紧绷的女巫,而詹姆对麻瓜的东西其实也不怎么了解,弗农嘲笑詹姆像没见识的流浪汉,还问他,是不是巫师都这么没出息。


詹姆没有生气,只是彬彬有礼的告诉他,他是巫师中的有钱人,可以给妻子提供优渥的生活保障,他不会开车,但飞天扫把飞起来的感觉很棒。


双方互相表示了不友好,含蓄或不含蓄的。


离开的时候,姐妹俩冷淡的互相告别,但两个新家庭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共识:


亲爱的,你的姐姐/妹妹真是不可理喻,我也不喜欢她的丈夫,很高兴我们不用每年的圣诞节互相拜访。


但那家伙也是有点用处的,不是吗?麻瓜/巫师也懂得维护自己的妻子,我相信有危险时,他会第一时间站在你姐姐/妹妹年面前的。


不太完美的一对新人,嗯哼?我们回家去吧,今天晚饭吃些什么?和他们在一起我有点没胃口——这么说你不会生气吧。

评论(687)

热度(4554)

  1. 共3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